close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中途之家-少年生命故事 讓人不勝唏噓

工商時報【本報訊】

新聞報導指出,台北市一名高二學生,以每次圍事三千元的代價,吸收同學或學弟當做小弟,靠著圍事與暴力討債來賺錢,還拿刀將人砍成重傷。消息傳回學校,讓師長們很訝異,因為該生在校表現正常,根本察覺不出異樣。

十幾名少年闖進店內,朝著被害人猛力揮拳,桌椅四散,隔板還被打出一個大洞,帶頭的人就是拿著棒球棍的溫姓高中生。北市警整合負債銀行有那些少年隊偵查組汪組長:「找一些未成年的少年,聚集起來,幾乎是與溫姓少年同夥的。」

個性衝動,喜歡逞兇鬥狠,讓溫姓少年在學校成了帶頭的大哥,吸收學弟、同學當做幫眾,自成一股地方勢力,還學電影的古惑仔,幫酒店圍事賺錢,碰上公祭場合,還會像大哥一樣,隨身帶著小弟。不少人害怕他的惡勢力,致使他愈來愈囂張,甚至於拿刀將人砍成重傷。

學校主任:「他在學校狀況很好,出席正常,在學校表現非常好,今天才聽到消息的,所以,我很訝異。」

老師眼中的好學生,私底下卻是打架、鬥毆樣樣來,靠著圍事討債或跑腿,就能賺取每次兩、三千元的收入,讓溫姓高中生食髓知味,還組成幫派,成為治安隱憂。

那是溫青霖!一名在安置機構內與青霖熟稔的孩子,看到八德房屋信貸新聞報導之後,趕快跑來向我報告。

幾天之後,我忍不住北上,後來,在看守所內與青霖見了面。

時間像是凝結在瞬間,彷彿,我們都回到當年初識之時。但眼前這個少年已經十九歲了,眉清目秀的他,給人的第一眼印象是安靜羞澀、純真乖巧,現在則是多了一份成熟穩重。

想起他曾對我說過的種種,一切還歷歷在目。我們倆曾經一起去圖書館找書、一起去看電影、一起細數生命中的傷痕,甚至於一起同理與協助安置機構內其他需要幫助的孩子。

溫青霖,請別忘記你曾經如此讓人喝采、讚賞,以及感到驕傲。

這幾年的社工經驗,無法發生什麼事情,我都沒有掉過淚,只是,現在看到眼前的溫青霖,我突然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,讓我再也負荷不了,眼淚傾瀉而出。那一次,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溫青霖。

一個天縱英明卻與主流社會格格不入的孩子,他曾經試著融入主流社會,卻找不到成就感以及存在價值,所以,他選擇回去最熟悉的黑幫,以他感到最自在的方式來成就自己,最後,既矛盾又掙扎地踏上那條唯一讓他覺得有安全感的路。

我不想也不願對他流露出任何質疑的眼神與情緒,我知道那種再次被否定的委屈,隨時可能融成雪球,愈滾愈大,直到將那孩子永遠壓垮。

(摘自本書第二章)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中途之家-少年生命故事-讓人不勝唏噓-215008000--finance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sonc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